你找不到我

威迪文Waterman海韵开箱测评

一个冲动消费购入水人海韵,到手发现还不错舍不得出了的故事。顺便和大21做个对比。

海韵是琥珀金夹ef,写乐大21是金色鱼雷。墨水只剩一瓶极黑,就用它了。

没错我就是喜欢金灿灿。

首先谈外表,这个见仁见智吧,海韵线条很优美,手感重,但是也有人觉得不好看,写乐各种限定壳子,但是我不太乐意为了壳子花钱。要说最大的不满意吧,海韵笔帽略松,和写乐的螺旋帽比起来有些不安全的感觉。写乐头大身子小,量产版本外貌没啥特色,而且镀金件掉色厉害。海韵琥珀还是很貌美的,当时一眼看中,又让我找到整个淘宝价格最合适的最后一根ef,就买了。

其次说写感。网传海韵硬滑,写乐软弹,在我看来未必准确。我过手的笔不多,除了一些低端日系钢尖,只写过几支lamy和龙。假如说以lamy2000作为“滑”的标准的话,那么这两只……都不滑。

我们只对比这两只就好了。

粗细上来看,海韵ef比写乐M细,但细的不多,毕竟欧笔。就这一点差别,写乐m没法爬格子,海韵ef可以。因此练字更推荐写乐,有种毛笔字粗细变化的古朴感。海韵像网传的一样很容易出锋,日用蛮好。

从书写感受来看,写乐阻尼小于海韵。我是认真的,海韵阻尼真的更大。写乐的阻尼很微妙,硬,弹,润滑感,有阻尼,写起来很享受,如果练字的话这支笔会给枯燥的过程增添很多趣味。这种润滑感更像是墨水接触纸的瞬间带来的润滑感,和龙或者凌美那种扎实笔尖带来的冰刀鞋溜冰一般的滑感是完全不同的。

而海韵呢,更硬,不弹,其实没那么滑,阻尼更大一些。它更像一根硬芯铅笔。毫无疑问它很好写,写汉字非常合适,写英文更加合适,适合快速写字,所以我拿来日用。海韵强于写乐的一点在于,写乐因为特殊打磨的原因,写字要找角度,正正经经的写,而海韵,三百六十度写都很顺畅。用两支笔写一个8,或者写一行英文,就能看出区别。

硬度海韵>88g>写乐21k

滑度写乐21k>88g>海韵

练字好写程度21k>海韵>88g

日用好写程度海韵>88g>21k

没错,海韵又硬又不滑,但是好写。不知道怎么做到的,金钱buff加成?

所谓热刀切黄油,据说是指像踩了狗屎一样的滑,我的理解是像冰刀鞋溜冰。这两只都是没有这种感觉的。这两只妙就妙在阻尼感上,两者不同,又都很值得体验。

共同的硬件缺点,在于上墨器太小,而且质量差,除非加钱买活塞21k。

现在海韵ef很难买,能买到的都是f,据说要粗一些。还有一个大问题,据说海韵漏墨问题严重,虽然我的没事。如果这样的话,二者比较起来,我就更推荐写乐了,日系品控稳定,日常更稳妥。

这是即便如此这个推荐也是建立在练字或者写字不多的基础上的,想要日常使用,我的推荐是……再看看别的。

评论(3)

热度(1)